晴時多雲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3C科技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中國網軍每年造假近 5 億筆網路貼文?只為這個目的!

2016/05/26 17:31 文/記者劉季清

《彭博社》報導,根據美國三名學者最新研究顯示,中國政府一年捏造出高達 4 億 8 千 8 百萬條假的網路評論,相當於社群媒體 Twitter 全世界一天發出的總訊息數量,為的就是要分散中國人民的注意力,避免大家關注一些不好的新聞以及敏感的政治議題。

(圖片來源/路透)

《彭博社》報導,Gary King 是美國哈佛大學一名政治學教授,他以自己的專長大數據針對中國網路評論趨勢進行研究,結果發現中國的「五毛黨」網路評論員,也就是受雇於政府的「婉君」(網軍),通常會扮成是普通網友,在各大社群網站上發表假的網路評論。而為何有「五毛」之稱?是因為據說這些網軍每發一則假的評論就可以領到五毛錢。

Gary King 指出,這些「五毛黨」的成員多半都是公務員,不是先前認為的一般大眾。這些公務員來自各個不同的政府部門,包括稅務、人資部門,社會安全,甚至連法院都有。Gary King 表示,他無法確認這些人是否透過發布假的網路評論以收取佣金,或是也可以依此推測,發表假評論根本就是他們平常的工作內容!

(圖片來源/FreeStock)

不過有趣的是,這些中國網軍在發表假評論時,不是極力的反駁正在討論的議題,也不是諷刺國外的文化,而是發表相當「正面」,或是無關緊要的言論,好讓爭論焦點可以轉移或淡化,例如「要是沒有當初革命烈士的犧牲,我們今天也不會這麼幸福!」,Gary King 指出,一些社會心理學實驗已經證實,在某些背景之下,轉移注意力的策略相當有效。他舉例,當你與家人或朋友吵架時,下下策就是有力的反擊對方,而最好的策略往往是與對方說「嘿,要不我們一起去吃個甜點吧?」

(圖片來源/FreeStock)

至於哪些議題是「五毛黨」極力轉移的?該研究調查指出,通常是在某些「緊急事件」發生時,這些假的網路評論就會如雨後春筍般的冒出。而這些緊急事件包括現下正在發生的遊行示威活動、跟過去煽動過集體性行動的人相關,又或是跟民族主義相關。

Gary King 表示,大概有一半以上的假評論都是在中國政府的網站上,其他的則流入了各大中國社群媒體,包括微博、新浪、百度等等,約每 178 則社群媒體的 PO 文就有一個是由「五毛黨」所發的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看更多!加入3C科技粉絲團
網友回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