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看不懂圍棋世紀對決?5 件 AlphaGo 對戰南韓棋王你該知道的事情!

2016/03/18 10:56 文/記者譚偉晟

在人腦於上周日(13 日)扳回一成後,這場人腦電腦大戰的最終回星期二(15 日)中午在南韓首爾四季飯店舉辦最後一戰,這盤棋中李世石改執先下的黑子,AlphaGo 執後下的白子,在週日恢復水準取得一勝後,李世石這次面對 Google DeepMind AlphaGo 電腦最後一戰,在中盤跟 AlphaGo 互有領先,但最後仍不敵 AlphaGo,吞下最後一敗,終戰 Google AlphaGo 就以 4:1 的比數取得這 5 番戰的勝利,獲得 100 萬美元的獎金。

由 Google 所開發的 AlphaGo 與世界棋王李世乭對弈(圖/美聯社)

此刻科技界最受關注的大事件,恐怕不是 iPhone SE 何時要舉辦發表會,而是 Google 旗下人工智慧系統「AlphaGo」,對圍棋世界棋王李世乭的對弈!這場在 YouTube 直播的精彩對決,將是 AI 人工智慧發展的重要里程碑,這場比賽已經在南韓首爾展開,如果你還不了解這場對決,趕快搞懂以下這 5 件事情,並且看看外界對第一場對決結果的評論和看法!

AlphaGO 是什麼

由 Google 旗下人工智慧公司 Deep Mind 所開發出的人工智慧系統「AlphaGo」,在先前的圍棋挑戰中,已經擊敗了歐洲圍棋冠軍、職業圍棋 2 段的樊麾,並且獲得了 5:0 的完勝成績。與過去知名的國際象棋超級電腦「深藍」不同,AlphaGo 擁有更強的學習能力,因此可以在擁有「提子」這類規則更複雜的棋類運動中,擁有與人類對弈的能力。

其中 Google 內部的 TensorFlow、Deep Mind 這兩個團隊扮演了極大的角色,透過類神經網路,AlphaGo 能做到的並不僅僅只是以既有的資訊持續推斷最佳結果,而是能真正因應棋局而做出適當的下一步。過去在國際象棋比賽中表現亮眼的超級電腦「深藍」,嚴格來說只是一台運算更快的電腦,由於國際象棋沒有「提子」的規則,電腦只要持續判斷棋局的可能棋路,挑選出最佳的下法即可,因此更重視電腦運算速度、而非學習能力。

然而這在棋子數量隨時會變化的圍棋比賽上卻不實用,因此類似 AlphaGo 的人工智慧被認為是更適合的電腦挑戰者。而 Google 在機器學習與深度學習的技術領先優勢,也讓 AlphaGo 這個人工智慧系統,具備了足以挑戰世界棋王的能力。

在經歷第一場的勝利後,開發 AlphaGo 的 DeepMind 團隊相當興奮,該團隊創辦人 Demis Hassabis 甚至在 Twitter 上表示,這場勝利就像是登上月球般的創舉。在第一場賽後的評論指出,AlphaGo 的對手李世乭,由於在中盤後的策略變得保守,同時接連出現失誤,導致面對不會受情緒影響的 AlphaGo 時,敗勢無法扭轉,最後讓 AlphaGo 拿下首勝。

對決的規則為何

這次比賽將在 3 月 9 日、10 日、12 日、13 日、15 日這五天舉行,每天都將會在台灣時間中午 12 點舉辦,全球觀眾都可以透過 YouTube 官方平台觀看直播。首場挑戰已經吸引了 9 萬多人同時觀看,實際開戰地點是在南韓首爾的四季酒店。

按照雙方約定,AlphaGo 人工智慧系統將會以單獨電腦運行,並且採用先前和樊麾對決的系統版本。規則採用黑子貼 3 又 3/4 子,比賽時間每方 2 小時、保留 1 分鐘讀秒 3 次。

你可能還想看... 我用 Google 電信!Project Fi 虛擬電信在美全面開放申請Google 人工智慧 AlphaGo 挑戰世界圍棋天才李世石 6 大世界秘境轉瞬即到?讓 Google 街景服務帶你遊世界

【下一頁】
世界棋王李世乭是什麼角色?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看更多!加入3C科技粉絲團
網友回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