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3C科技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抓住救命瞬間! 柏克萊大學推出地震預警 App「MyShake」

2016/02/13 14:56 文/記者譚偉晟

加州柏克萊大學推出一款地震預測 App(圖/myshake)

為了減輕地震帶來的災害,各界都努力試圖以科技預測大地震的到來。而現在一款名為「MyShake」的 App,能夠利用智慧型手機的加速儀(accelerometers),偵測地震獨有的震動模式,提前警告用戶地震即將來襲,替用戶爭取到珍貴的避難時間!

【看更多】春節國道會多塞? Acer 提供大數據預測工具!

這款由美國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研究人員發表的 App,最主要的功能就是可以偵測來自地震的特殊震動,並且以手機警訊立刻通知用戶避難。研究人員表示,目前這款應用仍在持續改善中,希望有更多人可以下載安裝這款 App,以便讓他們可以獲得更多數據,改善 MyShake App 的預測精準度。

這款 App 能夠分辨地震與其他震動的不同(圖/myshake)

MyShake App 主要是依靠手機內的加速儀,來偵測地震的震動。透過特殊的運算方式,可以分辨出手機目前偵測到的震動是來自交通工具、運動、手持使用,或真是地震來臨前的震動。若感測到的震動符合地震特徵,就會結合手機的 GPS 定位資訊,透過行動網路將資料上傳到柏克萊地震實驗室進行分析。

利用三軸震動數據,可以得出目前的震動狀態為何。研究團隊表示,雖然智慧型手機內的感測器不如標準的地震偵測儀器,有著精密的測量裝置與精確的分析結果,但這款 App 仍然可以偵測出規模 5 級以上的地震,準確度達 93%。

一旦確認是地震,App 會立即警示用戶避難,雖然僅能提早幾秒鐘,但這寶貴的時間已經替用戶爭取躲到安全位置的機會,能有效降低地震帶來的傷害。

MyShake 主要是透過手機內的加速儀(accelerometers)紀錄震動(圖/myshake)

研究人員 Richard Allen 表示,MyShake App 雖然無法取代傳統的地震偵測,但他們仍希望透過這種方式,創造出任何人都可以使用的地震預警系統,減少因為地震來的太突然、所造成的傷亡。

目前這款 App 已經提供 Android 用戶使用(下載網址在此),iOS 版本則還在計畫中,由於是採用加速儀測量,因此能減少這種監控方式,對智慧型手機續航力的耗損。

研究團隊希望透過智慧型手機這種普遍的裝置,一方面作為改善運算的採樣方法,另一方面也能做為一般民眾隨時能使用的預警裝置,讓居住在地震頻繁地區的用戶,可以減少因為地震帶來的悲劇。

你可能還想看... 命危女嬰獲救 都要感謝 Google Cardboard 的努力!這些手機能救命!那些年,護駕有功的防彈神機最新資安報告:網路漏洞已危及用戶生命!

【下一篇】

新春放心出遊去!有這 5 款 App 輕鬆搞定各種問題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看更多!加入3C科技粉絲團
網友回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