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3C科技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靠北朋友無極限?人肉評鑑 app 即將登場!

2015/10/03 13:38 文/記者劉季清

購買東西、挑選餐廳前,你是否習慣先上網看看網友的評價再做出決定?這類的 App 越來越多,例如在 Yelp 上可以看到各個餐廳的評分、Trip Advisor 可以讓使用者對旅館、景點留下評價,讓大家可以在規劃行程前先做足功課。那朋友呢?我們在網路上交朋友,有沒有類似的評價機制呢?

即將於今年 11 月底問世的全新社群媒體 Peeple 就是這樣一款 app。就像使用者可在 Yelp 上對每個餐廳打分數一樣,你也可以在 Peeple 上對於註冊的朋友以 1 至 5 顆星打分數,亦可以留下個人的文字評論。這樣前所未見的運作方式聽起來有點嚇人,也讓這款 app 還沒正式推出,就已經先在網路上引起一陣熱議。

全新社群媒體 Peeple 將於 11 月登場!(圖片來源/Peeple)

Peeple 表示,這款 app 有幾個使用規範。首先,使用者必需要年滿 21 歲以上、並加入 Facebook 帳號後才能成為會員,且必需要使用真實的姓名;另外,Peeple 僅開放給「熟人」使用,代表你想要評論的那個人,必須是你的「朋友」,你必須向 Peeple 提出證明你們是透過「個人私交」、「工作關係」、「交往」3 種途徑其中之一認識的。若你的朋友沒有 Peeple 帳戶,你也可以直接幫他建立檔案,但前提是必需要有他的手機號碼。

如果你的朋友給你「正面」的評論,那這個評論就會直接出現在你的個人頁面上;反之,若是負面評論,這個評論會保留 48 小時,系統會檢視該留言是否觸及人身攻擊、種族歧視、性別歧視等言論,並且會以不公開的方式發送給被評論的人,若該人在 48 小時內沒有提出異議,負面評論就會公開發出。(不過,用戶無法刪除負面評論,因為如此做就會失去「評論」的初衷。)

若想要評論的對方沒有親自在 Peeple 上建檔,則用戶只能給於該人正面評價。

Peeple 創辦人 Julia Cordray 認為,希望透過此一 app,來發現每個人「好的一面」,並「散播愛與正面力量」。(圖片來源/Peeple)

Peeple 創辦人 Julia Cordray 認為,希望透過此一 app,來發現每個人「好的一面」,並「散播愛與正面力量」。

不過,Peeple 令人詬病的是,就算 Peeple 宣稱有審查機制,但該機制真的公平嗎?若真的發生人身攻擊的狀況,也沒有法律可以給予制裁。姑且不論很可能出現的網路霸凌問題,就算是正面評價,若你看到自己的評價只有 1 顆星,朋友的評價卻有 5 顆星,難道就不會產生受傷的感覺嗎?

Peeple 令人詬病的是,就算 Peeple 宣稱有審查機制,但該機制真的公平嗎?(圖片來源/翻攝BBC)

Julia Cordray 表示,「現在的消費者在購買車子或做決定時都會上網查詢大量資料,那為什麼在生活的其他層面不能套用相同的原理呢?」Julia Cordray 希望 Peeple 未來能夠成為公司雇員、做生意、約會、查看鄰居、房東為人如何的依據。

對於這款 app,你準備好了嗎?是否心臟夠強可以接受朋友的「公開評鑑」呢?目前 Peeple 尚未正式推出,不過可以想見,這對於用戶的精神、心理上應該會造成不小的壓力與緊張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看更多!加入3C科技粉絲團
網友回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