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3C科技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跟行動電源掰掰?新技術讓手機電池容量翻倍!

2015/06/29 16:23 文/記者劉季清

電池續航力持不持久,是多數人挑選智慧型手機的主要關鍵之一。三星現在研發出一種新技術,以石墨烯製作一種「矽陰極材料」並覆蓋在電池的陰極,宣稱可以讓鋰電池容量翻倍,手機續航力也可因此大大增長。

三星現在研發出一種新技術,以石墨烯製作一種「矽陰極材料」並覆蓋在電池的陰極,宣稱可以讓鋰電池容量翻倍。(圖片來源/Trusted Reviews)

智慧型手機科技日新月異,處理器、面板等多數硬體不斷更新,惟獨鋰電池遲遲未見長足進步。不過韓國媒體《Business Korea》報導,三星現在研發出一種新技術,在電池的陰極部份覆蓋上石墨烯塗覆的奈米矽顆粒,就可以讓電池電力增加兩倍。

電池的電力一直是許多科學家廠努力研究的領域,要增加鋰電池的電力,新材質不僅要更耐用,還要能承受多次充電的耗損;電池穩定度也要提高,以免在充電時起火;而若想普及,製造成本也得降低才有可能普遍用在智慧型手機上。

電池的電力一直是許多科學家廠努力研究的領域,要增加鋰電池的電力,新材質不僅要更耐用,還要能承受多次充電的耗損。(圖片來源/DigitalTrends)

石墨烯是目前世界上最薄的材料,其電阻比銅和銀更低,具有非常優異的導電功能,將石墨烯與奈米矽顆粒結合後可應用在電池的負極材質;石墨烯本身具有高比表面積的物理結構,可以有效釋放鋰離子;一般鋰電池在充電、放電過程中會造成電容衰退,電池壽命也會因此耗損,若使用石墨烯則可避免此一問題。另外,矽奈米顆粒則可提供較高的電容量,並同時提升能量、功率密度。

若此一技術繼續發展,未來不只智慧型手機將受惠,應用範圍也可能擴大到太陽能板、電動車等;不過三星表示,這項技術要真正商業化還需要 2 至 3 年的時間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看更多!加入3C科技粉絲團
網友回應